close


教導員工獨當一面是主管的天職。只有教會員工,主管才能 站得更高、看見組織與團隊下一階段的發展問題,並思考出 下一個策略,團隊的能量才會愈來愈強大!這短短的幾句話~ 我深深的認同及體會~
教導員工從無到有~確實很累~但若能持之以恆~堅持下去 ~有耐心的將自己會的傳授教導員工~等員工都學會了~我 們也會輕鬆許多~管理起來也會特別輕鬆~





最怕的是自己有心~主管無心~那怎麼辦呢~我曾經遇過這 樣的窘境~我選擇一手撐起所有的事~你不做~我來做~我 的事我一樣自己做~因為一個無心的主管啥都不做不管~員 工有樣學樣~而我又礙於權限~無法多說什麼~多說也無益 ~但我選擇一樣尊重我的主管~做任何事一樣先知會先報備 ~就這樣~一個人撐過過渡期~當下我只有一個想法~只要 有我在~我絕不會讓你搞倒亂搞~再累再忙~我都會自己撿 起來做~而我後來也成功了~


當員工時~我常有一個自我要求及觀念~別人不做~我來做 ~多做多得~我相信我會得到學到更多~所以在工作上~與 我共事過的人~可以幾乎沒聽過我抱怨我的工作~因為可以 工作是幸福的~所以我做的每一份工作都是我喜愛的工作~




ps
學習當主管的過程中~我很慶幸遇到了好的高層主管~他就是我哥哥"馬幼興 "現在正飾演八點檔天下父母心的丁國慶(丁縣長) 他對工作的嚴謹,更加深我對工作的嚴謹度~所以很多人都 說~我是體系最嚴格最嚴謹的主管~而我也深深的相信~我 的員工都是最棒最好~

資料提供 / 遠流出版



《好員工是教出來的!》
作者:松尾昭仁
譯者:黃靜儀
出版:遠流出版

定價:250

ISBN
9789573266068
http://www.managertoday.co m.tw/?mod=locality&func=vi ew&id=2420


 


千萬別以為「自己來比較快」

我在座談會或擔任諮詢顧問提到「教導」的重要性時,偶爾 會聽到這樣的意見:「我知道教導部屬很重要,可是手邊的 工作實在太多了,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

的確,要教導部屬或後進、讓他們成長到和自己差不多的程 度,當然要付出相當的時間心力。也因此有許多人始終無法 採取行動,總是認為「既然如此,還不如我自己來做比較快 。而且即使我費盡心思教導,在部屬還沒辦法獨當一面之前 甚至影響了生產力,那該怎麼辦?」

但是在我看來,這樣的想法未免過於「短視」。身為企業人 ,應該具備多一點「中長期」的眼光。我可以了解「不如自 己來」的心情,只不過這樣持續下去,三、五年後或十年後 會是什麼光景呢?如果覺得自己做比較快、凡事一手包辦, 未來的每一天你將淹沒於這些工作當中,而這些事原本並不 是非你不可的。

要避免這樣的結果,你必須以「中長期」的眼光來思考事情 。只想到眼前的人是無法成就大事的。

無論是企業的員工或經營者都一樣,單打獨鬥或許能夠完成 階段性目標,但絕不可能成就大規模事業。最重要的是,要 拋開「自己做比較快」的先入為主觀念,一定要保留能幫助 公司成長的「教導時間」及「忍耐時間」,直到所教導的部 屬培養出與自己相當的實力為止。

我認識一位管理階層的朋友,他把自己工作的時間百分之二 十規畫為「教導的時間」,最後部屬開始慢慢做出成績,他 自己也獲得拔擢晉升。

聽到這個例子,讓我不禁感覺「教導」其實就像「儲蓄」。 把自己的時間儲存在教導的工作上,有朝一日(即部屬能夠 勝任與自己相等的工作之時),這些儲蓄的時間將會回饋給 自己一筆利息。部屬成長的同時,自己能夠運用的時間也隨 之增加,並且可以將這些時間投資在更大的事業。

只不過這利息的利率高低,也會因為你的「教導方法」而有 所不同。學習本書所提「教導方法」的技巧,可使你的利率 提升到最高。因此就從現在起,在自己的工作時間內撥出一 部分作為「教導的時間」吧,即使只有一點點也無妨,請務 必試試看!

不教導就不能稱為主管

我想本書的讀者們應該都明白,對一個主管而言,「教導」 這樣一個行動是極重要的工作。

我常常認為,「如果你不教導別人,就不算是主管」,這樣 的想法是受到我初入人才派遣公司上班時的直屬主管所影響 。當時他三十二歲,雖然以現在來看還非常年輕,卻是我在 上班生涯中特別尊敬的一位。

當時擔任「策畫經理」的他身兼分店長與業務員二職,不但 要負責自己的業績,還成功扮演了管理者的角色。我所服務 的分店有十名業務員,因此分店長常說自己是「第十一號業 務員」。

我認為分店長的銷售技巧是整個團隊中最突出的,但他的成 績絕非排名第一,原因是他總是把自己得到的業務分配給其 他部屬。

雖說是管理職,自己的業績應該也是很重要的,何況前來委 託的客戶也希望由能力強的分店長來負責自己的案件。然而 ,他帶著當時才入行一年的我前往拜訪,並介紹給客戶:「 這個案件將由敝公司的松尾負責,他會和我一樣為您提供最 完善的服務,而且他比我更年輕、更賣力喔!」如此不僅鼓 舞了我的熱情,更為我做了完美的引薦。

如果分店長願意,成為超級業務員對他來說應該是輕而易舉 的事。可是當我提出這個問題時,他回答我:
「我和你們一樣都是業務員,上頭也會要求業績目標。但我 同時也是這家店的店長,大家的業績不佳,就是管理者的失 職。因此我才會把你介紹給客戶,再好好教導你。所以你一 定要好好加油、努力成長!」
當時我只覺得:「這下可辛苦了!」不過也因為這件事,讓 我明白了身為主管應有的態度,以及教導他人的重要性。身 為主管,對於自己所帶領的團隊必須具備期許展望的宏觀視 野。如果只求提高自己的業績,對於部屬的成績如何都覺得 無所謂,我想這樣的人沒有資格成為領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家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