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了教育十幾年


踏入幼教


教書也教了好幾年


我常告訴我的孩子們


做錯事要勇於承認


要自己承擔自己的過錯


我常告訴孩子們


有些事不懂沒關係


但一定要開口問老師


問了老師


老師才能幫你的忙


不懂又不問


永遠不會進步


你的問題也不能得到解決


我常教育孩子們


當孩子做錯事情時


我得讓他們了解為什麼他們做錯


分析整件事讓他們了解


<或許這樣花的時間會更多-但我願意>


因為


讓孩子了解過程是很重要的一門課


當孩子有疑問時


我得不厭其煩的


有耐心的教導他們


並解答孩子們的疑惑


而不是出了問題


只是一昧的告訴孩子


你錯了你這樣是不對的


當老師這些年


跟別人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我可以接受孩子們跟我說


我剛那句話說錯了


確定自己說錯了或是自己不小心碰到孩子


我都會說


你好厲害~很認真聽老師說話呢


還知道老師剛講錯呢


不好意思~對不起~剛老師不小心弄到你


或者是水開太大弄到你


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想法


我不會希望我的孩子是


我說一他做一


或許說不定


孩子們問了會做的比我講的更好


或許說不定


有些時候是老師遺漏了那個環節


孩子因為問了


而提醒了老師


小孩跟老師學習


老師不也是再跟孩子們學習


以前


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


做任何事情都一樣


不懂就是要問


即使問了會被笑


會被罵


還是要問


總比做錯好


那現在呢


我呢


不問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家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