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


我以當老師為榮


縱然有些人對幼教不是很了解


輕浮一點會說"還不只是照顧小孩"


其實我不是很在意


別人怎麼說


因為


我很清楚很認同我自己的工作


對幼教有稍微了解的人


會說~你們的工作很辛苦呢


還要掃廁所做所有的清潔工作


再加上


現在的小孩子很難照顧的


你一定很有愛心


我也是笑笑


因為當一位全方位的老師


愛心只不過是本身該具備的最基本的小小條件罷了


實在不足以一提


對幼教有深一點的了解


對我們的工作很欽佩


知道我們的工作


錢少事多下班不定時


我還是笑一笑


在這一塊幼教的領域中


老師的薪水是真的不多


少的可憐


事情的工作量~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


連同領域的人


也很多人無法接受這樣的工作


但我從不抱怨自己的工作


因為那是自己選的


而我從踏入幼教界


在薪水部分上的確比別人優勢多


我幾乎不把學校的事帶回家做


就算我帶回家做我也不希望我的老闆知道


因為一直以來


給自己的壓力


給自己的灌輸


唯有不會分配自己工作時間的人


才會將事情帶回家做


但常被朋友笑說我很笨


事情多做還不想讓老闆知道


其實我只是很單純的認為


只要事情能完成就好


<但對別人~我卻會希望他們慢慢來~放鬆一點~別太緊張>


一直以來我是這樣來看待自己的工作態度


即便我真的做不完


帶回家做


我也會要求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


重新適應及妥善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


以最短的速度將自己的工作在時間內完成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是我對自我的要求


與他人合作工作~我以最快的速度將自己的部分完成給對方


對對方的要求~我只要求他~在時間內給我~不要影響我下一步的工作


最怕遇到是在工作上一直拖拖拉拉


卻還不知覺自己的工作態度


因為他已經習慣慢了


對他而言他會覺得他已經很快了


對這樣的人~我無言了


因為我無法改變他的工作態度


也只能任由他說些理由和藉口


為自己的行為找合理化


最後為了讓整個事情的進度快速完成


也只好再督促自己


別讓別人的慢動作影響到我自己的工作進度


只好自己動作再加快~將事情完成


但七月份學校發生了一些事


讓我一向以老師為榮的工作


灰心了


原來並不是所有的老師都是好老師


原來還是有壞心的老師


讓我重新對老師這個詞有了不一樣的詮釋


以前要求的自己當個全方位的老師


不僅在教育孩子上~教育家長上~與孩子或家長講話溝通上的技巧~課程設計的變化性豐富性~


設計教案~企劃活動書~電腦設計上~解決各式各樣孩子的心理問題~協助家長如何教育孩子


以及辦大型活動~當主持人當司儀~編舞~教戲劇........等


這些我全具有了


在幼教這塊領域上~顯少老師能具備如此多的能力


而這些能力都屬於專業的


看過一些老師~不懂得舞蹈~只會一昧的怪孩子不會跳~卻不知反省自己


是否有用對方法教~


當一位全方位的老師


不單單只是能做老師


很多事情都是一樣的


懂得舉一反三


EX把各式各樣的家長當做不同的廠商


把小孩當作不同的產品


產品出了問題


要危機處理


對廠商交待


將危機化為轉機


所以一個全方位的老師


跟很多各行各業的工作


是可以連在一起的


唯一不同的是


你要盡快熟悉你所投入工作的產品


常告訴自己


唯有懂得充實自己的人


反應靈敏的人


才能在這社會上生存


但卻也不禁懷疑自己


要在這社會上生存真的只要做好自己就好嗎


社會上的勾心鬥角


我想我永遠都學不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家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